专业介绍
山东体育学院普通体育类专业介绍
发布日期:2010-10-20 00:00:00  来源:  作者:

1、体育教育专业(师范类)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,能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、课外体育活动、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,并能从事体育科学研究、学校体育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体育学概论、教育学、学校体育学概论、体育教学论、教育心理学、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。

授予学位:教育学学士。

就业方向:中小学体育教师等。

2、特殊教育专业(师范类)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残疾人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、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训练等相关知识与技能,能够在特殊教育机构、康复机构、儿童福利院、残联等部门胜任残疾人教学与运动训练、特殊儿童教育与康复训练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特殊教育导论、教育学、儿童发展心理学、教育心理学、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、特殊儿童早期干预、特殊儿童教育诊断与评估、感觉统合训练、康复游戏、体育游戏、康复医学、运动康复学、运动解剖学、运动生理学、残疾儿童生理与病理、残疾人体育、残奥运动与特奥运动、体育舞蹈、田径、篮球、体操等。

授予学位:教育学学士

就业方向:特殊教育学校、残联儿童康复机构、医院儿童康复中心、儿童福利院、健身俱乐部等。

3、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理论和实践指导能力,能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、技术指导、锻炼咨询、经营开发以及体育教学与科研的应用型高素质体育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社会体育概论、体育社会学、运动解剖学、运动生理学、学校体育学、体育心理学、高尔夫、网球、羽毛球、田径、球类、体操、武术等。

授予学位:教育学学士

就业方向:健身俱乐部、社区体育组织、青少年体育活动机构、户外运动机构、养老机构等。

4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等诸方面全面发展,系统掌握管理学、体育学、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,受到一般管理方法、计算机应用技术、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与训练,能在体育及相关领域从事体育战略管理、体育人力资源管理、体育赛事营销管理、俱乐部经营管理、体育产业管理及本专业方向学校教学与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管理学基础、财务管理、人力资源管理、公共管理学、组织行为学、战略管理、社交礼仪、体育管理学、体育产业概论、体育经营管理、赛事经营管理、体育赞助、管理技能实训、田径、篮球、乒乓球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、网球等。

授予学位:管理学学士

就业方向:政府体育组织、非政府公共体育组织、体育社会组织、体育企业等。

5、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德、智、体、美全面发展,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,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,具备经济管理、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。能在体育经济管理部门、体育俱乐部、体育产业开发部门从事体育经济分析、预测、规划,体育市场分析与开发,体育经营与管理的专门人才。要求学生既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,又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。

主要课程:宏观经济学、微观经济学、产业经济学、发展经济学、国际金融、国际贸易、经济法、管理学、概率论与统计、会计学、商务谈判、经贸英语、体育市场营销、体育经济学、体育产业概论、体育赞助、体育经纪、体育市场调查与分析、专业技能实训、篮球、羽毛球、网球、体育舞蹈等。

授予学位:管理学学士

就业方向:体育与经济领域

6、休闲体育专业

报考专业类别:体育类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有健康休闲意识、扎实休闲理论知识和高水准休闲体育技术技能的休闲体育研究者、组织策划者、教育者、指导者、产业经营管理者、经纪人以及设备技术人员等创新复合型应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休闲学基础、管理学基础、休闲体育概论、休闲体育资源管理、体育旅游概论、体育产业概论、休闲体育市场开发与营销、体育赛事策划与组织、体育休闲服务与指导、中华传统养生、运动处方、专项理论与实践(包括高尔夫、网球、乒乓球、场地高尔夫、瑜伽、体育舞蹈、健美操、器械健身、太极柔力球、户外运动等各种休闲体育项目的理论与实践)等。

授予学位:教育学学士

就业方向:休闲体育赛事策划与组织、体育旅游推广与经营、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、俱乐部指导与管理等。

7、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论、技术与方法;具有良好的写作与口语表达能力、良好的伦理道德观及人文素养能力、国际视野与批判思考能力、创新力与领导力、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;信息资讯与统计能力等基本素养和能力;具备健康监测、健康评估、健康干预、健康教育、健康风险管理、健康服务与管理营销等专业素养与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。

主干课程:管理学、基础医学概论、健康管理学、健康管理技术、健康评估、营养学、临床医学概论、流行病学、健康体适能与运动处方、体质监测与健康评价、功能性训练、力量训练、运动健康促进技能、篮球、游泳、太极。

就业领域: 健康管理公司;运动健康管理公司;运动健康会所;健康保险公司;社区健康中心;企业、学校、医院、部队等设置的健康管理部门;健身俱乐部(会所);健康体检中心、健康管理咨询中心等。

相关资格证书:健康管理师、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、亚洲体适能资格证、美国有氧体适能(AFAA)资格证、公共营养师、运动营养师等。

升学:报考健康管理、运动健康管理和运动康复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生。

 

 

COPYRIGHT 版权所有 © 山东体育学院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科咨询电话:0531-89655029 电子邮箱:zsb@sdpei.edu.cn 研究生咨询电话:0531-89655111 电子邮箱:zsb@sdpei.edu.cn 继续教育咨询电话:0531-89655112 电子邮箱:jxjy@sdpei.edu.cn 地址:济南市世纪大道10600号 邮编:250102   技术支持:维网科技